Thursday 30 July 2009

必须面对的事

中午送车子去打蜡,顺便叫了四姐出来吃午饭。

我们聊了很多爸的事。最近爸的病情似乎不是很稳定,这几天好像更糟似的。不懂他自己是不是感觉到什么,最近老有跟妈和我提到一些他往生后该做的琐事。这些令我很心酸,但也让我严肃地想了一些该预先做好的准备。

1. 以爸现在的情形,肺积水会使他很容易感染病菌,一旦变成肺炎就很有可能恶化得很快。九年前我家婆就是在短短的三天内让肺炎夺走了性命。对老人和长期病人而言,肺炎可算是一号刽子手!

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,如果他出现休克而需要插管靠氧气机支持的话,我们是否要这么做?爸本身要不要靠机器支撑?实际一点想,靠机器能支撑多久?真能恢复过来吗?就算恢复过来,会和以往一样吗?

2. 我们都很爱爸,也很尊重他。那么是不是也该问一问他,往生之后希望有怎样的安排,什么样的仪式呢?虽然这听起来有点残酷,但是既然他已经接受了生命即将结束的事实,我们何不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呢?让他自己选择?

3. 我们都知道老妈一向来都很保守思想,老想着女儿嫁了就是外姓人,所以绝对不可以在女儿家出什么差错。上回爸做化疗时,一段时期非常虚弱,她就已经提到要和老爸搬到哥的家去了!相信她心里怎么想,也不用我多说了。这一方面,我们要考虑的是,如果真的发生事情时,要怎样安抚妈妈,让她不要太介怀。以她的性格,她真可以怨一辈子的!

说到这里,感觉好像我很冷血!为什么那么悲观?为什么可以那么平静地想这些问题?好像牵涉到的人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!我向姐道歉。不是我舍得让爸走,不过每天看着他那么辛苦,一天一天地虚弱,我有多无奈和无助?有时妙想天开,希望我有超人的手,可以伸进他体内把所有的癌细胞都摘掉!很滑稽对吗?

或者我的看法跟DJ比利一样吧?既然已成定局,何不接受现实,利用所剩的时间为他做好安排,让他知道一切都会如他所愿呢?这也许是做子女所能为他达成的最后愿望吧?

爸,不要怪我。我不希望你走,更不愿看着你受苦。从你可以陪我逛完正间Giant Megamart,还帮我推手推车,一直到现在从停车场走进食阁吃饭你都很辛苦。我真的心很痛!我不忍心看着你那么辛苦。。。

我真的很希望我们能够对这些该处理的事情取得共视,让他在剩下的日子里能平静、无虑的过。还有,尽量抽时间来探望他,陪他聊天。工作永远都做不完的,可是跟他相处的时间似乎已经越来越少了。。。。

2 comments:

tudigua said...

Let's hope that he can wait till Hua Jie give birth(: Hope i didn't say anything wrong.

爱爸妈的孩子 said...

多去陪陪他探望他这是大家可以做到的事,不管如何的忙,一定要多去探望他,记得多在他身边加以鼓励,支持和关怀他,让他感受到你们的关爱,在接下来的日子,能感到宽怀与无憾 这就是对爸爸和外公的珍爱。
必须面对的事,我们始终要勇于面对的。